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獼猴圖片集-我與猴I】

此照片拍攝於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臉好像還有點肥(我是說毛比較長的那隻,怕大家分辨不出來…)。

這隻雄猴叫“人中”,我老爹 林金福 取的,因為我老爹覺得他的人中比其他雄猴長,很特別因此命名。

目前他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了,但是我還常常想起他,甚至夢過他把追我的厲鬼給吃掉這種很誇張的夢境。

他是跟我合拍自拍最多的雄猴,從他當群外、核心、流浪、又當群外,我就像追星族的迷妹一樣追著他,用很三八的聲音叫他:「人中~ ♥」。

然後他就會一副拿我沒辦法的樣子:「這女的到底可以三八到什麼程度啊?」。

我親他、握他的手、幫他理毛就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老實講我從小到大都沒有想過這樣髒不髒,或猴子會不會傳染什麼病給我,是直到唸了研究所為了取信於大眾,才開始準備共通傳染病的資料以供回答疑慮及說明。

每次我一個人上山追蹤時,常常有熱心的山友對於我隻身坐在猴群當中感到不可思議,而且非常害怕我被攻擊。

每次我都笑笑的回答:「抹啦,哇甲猴是冰友喔,哇抹驚!」。

我總想著,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面對獼猴總是驚恐萬分?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連坐在獼猴身旁都怕被攻擊?

這些害怕和誤解都讓我們錯失了和他們和平共處的機會,只要願意放下成見去了解他們的社會、語言,修補關係永遠都還來的及。

【跟獼猴親密共處,必須有經過長期追蹤觀察獼猴,深知獼猴個體個性的研究人員陪同,才可辦到,一般民眾請勿隨意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