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謎猴-一切】

很多話千頭萬緒不知該從何說起...

和獼猴相處的時間,至少占了我目前人生四分之一的時間。
過去的日子,幫他們說話、跟鄉民吵架、被敵視、處處碰壁,諸如此類的事件多不勝數。

我從何而來?我所為何事?我的所作所為都能被當成標靶痛擊。

有人說我利用獼猴出名嗎?我就坦然的告訴你,如果我們的知名度沒有大過檯面上的專家學者,我就難以改變這一切。

也有人說我要利用獼猴來展示自己的專業為自己的將來盤算嗎?
我從一開始跟隨 林金福 的腳步走上這條路,就將它當成是一種志業,也就是「志願事業」。我從來沒有盼望我改變這一切之後我會變成什麼很厲害的地位,還是什麼專家顧問,我一直以來最急欲達到的就是「改變」,改變大家心目中台灣獼猴的認知、改變台灣獼猴的負面形象、改變一直以來對待台灣獼猴的方式。

如果在我有生之年,有幸可以扭轉這一切,我就可以悠悠哉哉的去做我想做的事,我不是非要待在這領域以此維生不可,在下我雖然不頂尖,也還算多才多藝啊...

並不是所有人做什麼事都只為了「利益」。

在覺得我的所作所為不符合規範,是錯誤至極的時候,希望可以先看看此影片:0913拆除追蹤項圈過程影像記錄http://youtu.be/fUDkfX2mPMY

在這種情況下,所謂正統、正規、正確環境教育下會如何應對?

面對獼猴威嚇的突發狀況時,我們的解說員又會如何處理?

還有那天, Ray Liu 和我上山,我們試圖想要接近受傷的小嬰猴時,整個社群如同影片中的情況向我們2人逼近,可否有勇氣擋在前頭承受那一咬?

對於我而言,尊重與理解,是理解他們的情緒、行為,用他們方式溝通,人與猴之間盡可能不要有任何損傷。

我是個沒背景沒勢力的人,不用好像抓到一些小辮子就以為可以讓我就此罷手,那些人想要的東西我都不想要,我就是不能失去這群毛孩子信任的眼神。

今年是轉變的一年,感謝所有相信我、幫助我的人,是你們讓獼猴的處境可以開始被看見,我們還要讓這一切繼續轉變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