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灰闌記】

【灰闌記】
今天搶貓後,我一直想著包公探案中的「灰闌記」,正確名稱為「包待制智勘灰闌記」。

這個故事是描寫,馬氏之妻因與鄭州府吏典趙令史通姦,兩人聯手將馬氏毒死,誣告是馬氏之妾張海棠下毒害死馬氏,並賄鄰居作證,將海棠所生的小孩,佔為親生。

妻與妾爭子,皆視為己出,難辨真假。於是包拯乃命取石灰,在階下畫一闌(圓圈),置兒其中。命令妻與妾各站圓圈一邊,伸手拉小孩,誰能將小孩拉出圓圈外,則為其生母。只見馬氏之妻奮力拉扯小孩肐膊,而妾卻不忍拉扯其幼子,放手由妻將小孩拉出闌外。(參考資料:中華百科全書http://ppt.cc/~TUn)

真正生母因愛其子不忍孩子受拉扯折騰,馬氏之妻為了可以脫罪無視幼子之痛,而奮力胡拉。

今日的情況有些類似,有一度我抓到了小貓,但是破四弟奪子心切,從來對我和顏悅色的他不小心抓傷了我,拉扯之中我聽到小貓哀號,所以我就放了手...

對我而言,貓與猴我都不忍讓他們受傷,兩者我都視如己出。
搶貓這件事本來是為了人的流言蜚語所做,因為人的與論,會造成壽山上的獼猴們莫大傷害。人們執著於眼前所見,批評著、談論著,我只好用著最笨的方法一次又一次替猴解圍。

但是人們不知道,不論我有沒有搶到對於我跟破四弟都是艱熬跟難受。

我掉淚,為貓難過也為破四弟難過,這不是他們的錯,所有人云亦云的殘酷卻是由他們承擔…

我從來不在意他們在我身上造成的傷痕,因為不了解而誤解他們的人傷我更重…

因為愛,所以伸手。
也是因為愛,所以放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