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 致 "你們" 】



嘿,我知道你們不喜歡我,但是可以稍微看一看這封為你們而寫的信嗎?

其實,你們說我什麼、用什麼形容我都知道,朋友問:「妳難過是因為得不到他們認同嗎?」,不是的,我難過的是,為什麼同為這環境、這土地努力、奮鬥要彼此敵視?

我不知道你們曾不曾仔細的看過我寫的文,或者你們一看見來源是我便棄如敝屣?我真的已經說了很多很多次,本來每種研究方法都有優缺點,沒有任何方法是完美無缺的,我也不會刻意敵視某所某系(但是一開始是真的會比較防備),我針對一直都是射後不理的「主事者」。

也許你們覺得我抓住這次的機會攻擊你們,可是你們不會知道我為了要拆除追蹤器的事拜託了多少人,等待了多久,經過多少次的失望。

我不會因為石虎、黑熊的主要研究者、保育者是來自某系所,我就覺得這些研究都不值得參考,或質疑你們的專業,可是你們仔細地想一想每一次你們批評我時,除了用黃豆誘食及與野生動物過於親近之外還有其他嗎?

偏見會蒙蔽雙眼,除了我們的研究方法以及跟獼猴的相處之外,你們看見了獼猴的棲地也被嚴重破壞嗎?你們看見了那些捕獸夾、彈弓、空氣槍、長棍、BB槍了嗎?你們看見那些中毒的臉跟屍體了嗎?(這些難道是因為跟人親近才有的傷害嗎?)

你們救援流浪動物、保護石虎、為黑熊抗爭的時候,我做的努力跟付出並不會比你們少,我敬佩你們的努力,可是你們是否尊重過我?

我寫的那些靠北文,都是一而再,再而三,不斷被質疑、批評下的產物,因為無論我怎麼解釋、拿出文獻佐證、詳細說明都沒有人要看,就是錯,無論如何我就是被貼了標籤,就是錯;誰不會沮喪?誰不會動怒?

已經推行「五不」超過十年,社會大眾對獼猴的誤解有減少嗎?登山民眾對於獼猴生態有更理解嗎?人與猴的相處有更和平嗎?

台灣獼猴的處境跟生活環境跟其他野生動物真的不太相同,他是備受敵視的保育類動物,他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野生動物....

我只是用跟你們不同的方法讓大眾理解台灣獼猴罷了,不去試試怎麼知道結果?

如果有朝一日你們可以放下成見,跟著我們的腳步到獼猴家作客,也許你們就能理解我為什麼會這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