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所羅門王的指環】


為了研究動物行為,你必須和活生生的動物建立親密關係;你還得具有超人的耐性,若只是為了理論研究的興趣,實在不足以維持你的耐性。

如果你對動物沒有愛心,不能把動物視為人的近親,就別想和動物建立互信關係,也別想在研究方面有什麼重大收穫。 ----1949, Konrad Lorenz.


康勒‧勞倫茲(Konrad Lorenz)被稱為「動物行為學之父」,是除了珍·古德(Jane Goodall)之外我最崇敬的研究者之一。

勞倫茲在與動物互動的過程中學習他們的「語言」,模仿他們的聲音,觀察動物的一舉一動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事。

他最著名事蹟就是發現了印痕作用(Imprinting)。他以人工的方式孵化雁鵝蛋,這些剛孵出的小雁鵝便將第一眼看見的勞倫茲當成是媽媽,亦步亦趨的跟著他。

但是這樣的作用到了水鴨身上卻不管用了,每次孵出來的小水鴨總是慌亂地跑走離他遠遠的,於是勞倫茲就開始嘗試在水鴨孵化時學水鴨媽媽的叫聲,這一次孵出來的小水鴨果然沒有逃走,還用信任的眼神看著他。

這下子勞倫茲實在是感動得要命,但是只要他不發出叫聲或是站起身來,小水鴨便會狐疑的看著他,拼命的大叫尋找媽媽,於是他一個大男人只好蹲低著身子邊學鴨子呱呱叫在庭院裏面帶著小鴨。雖然這種看似怪異行為讓路人對他指指點點投以異樣的眼神,卻也讓他驗證了辨認媽媽的叫聲是出自於水鴨的本能反應。

對他來說,跟動物們交朋友就像家常便飯一般。這些他的動物朋友也如一般的野生動物一樣自由行動,可是他感到安慰的是,當他呼喚他的動物朋友時,他們總是會如他所期望的來到他的身邊。

勞倫茲說:「人和野生動物居然能建立真正的友誼,這種體會真的使我非常快樂,就算上帝將人從伊甸園放逐,我也不覺得是件苦事了。」

而我所身處的台灣,總是讓我對於我自己所接觸、所學習的事物感到非常矛盾與困惑,接觸野生動物是錯的,在我心裡是互相信任的舉動卻變成戲謔、騷擾。

無論如何,我就如勞倫茲所說的,研究結果並不會是我所得到的唯一補償,還有許多別人無法體會的樂趣,使我心甘情願忍受動物所帶來的花費與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