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不可替代性 】

之前友人問我:「你寫那麼多、說那麼多、教那麼多啊不就都給別人學光了?這樣不是很吃虧?」「而且大家都懂獼猴了,你就不特別了啊!」
好像有點道理~!

但是,我和我爸 林金福 從來不怕人家懂獼猴,也從來不怕人家學獼猴的知識,只怕沒有學完整,又害得吱吱深陷汙名。

那天獼猴團我開玩笑的跟學弟妹們說:「所有獼猴的事我都可以教你們,我會竭盡所能的教,除了獼猴身上總共有幾根毛我沒辦法回答以外,我絕對不會藏私,絕對是掏心掏肺的告訴你們我所知道的。」

為什麼?
知識本來就是一種傳遞、傳承的存在。

就算今天大家把所有獼猴的行為、表情、生態、習性都從我身上學得一乾二淨,我再也沒有東西可以教大家的時候,我對於壽山台灣獼猴來說還是永遠唯一不可取代的人。
「什麼都可以被取代,但是經驗、感情跟信任卻不行。」

《此照片與獼猴親密互動之行為,必須經過15年以上與獼猴社群相處,且深知獼猴社群結構­、個體個性的研究人員,才可辦到,一般民眾請勿隨意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